先看完一段小故事:

一個孩子隨著訪問學者的父母回到臺灣讀了半年的臺灣學校,
回去時,大家為他們餞行。
我問這個孩子:「你覺得臺灣學校和美國學校最大的不同在哪裡?」
他想了一下說:「尊重。」
我很驚訝,我以為他要說「功課」。
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臺灣的小朋友不尊重隱私,要借東西,沒有問過他就直接從他桌上拿走,或甚至去他抽屜裡翻。
老師也不尊重學生,常常檢查學生的書包。
他在校園中常會被老師喝住,因為他犯錯,但是他不知道什麼地方不對?
老師罵得太快了,他聽不懂。
他最不喜歡的是老師在課堂中罵人,令他覺得很丟臉。
即使不是罵他,他也覺得不舒服,一整天心情不好。

他的話使我想起最近看的一本書,那是一位美國老師的教學日誌。
他發現尊重孩子常會得到比高壓更好的效果。

孩子在班上都喜歡講話,所以他與孩子約法三章,當他在黑板上寫Quiet(安靜)時,學生要立刻安靜下來。
他會故意慢慢寫這五個字母,讓孩子把未說完的話趕快說完。
結果他發現因為給了孩子一點緩衝期的尊重,學生會在他寫完最後一個字母「t」時,全班安靜無聲,反而比很生氣大聲說「安靜」效果好。

很多時候給別人一點尊重,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尊重是人與人相處的基本條件,必須從小教導。
因為有尊重才有自重,有自重才有自愛,自重自愛才會交得到朋友,也才能在社會上立足。

很多父母不耐煩跟孩子溝通,在孩子小的時候用高壓的方式管教,一旦孩子長大,壓不住時,問題就來了。
權威高壓的方式只會得到表面的服從,內心的不滿會像火山一樣,一旦爆發便不可收拾。

所以小時候被權威高壓管教的孩子長大容易叛逆,這個叛逆其實是積壓已久的火山出口。
很多青少年常因一點小事打人殺人,這些有暴戾行為的人,基本上,從小不曾被人重視過,所以長大也不會去尊重別人。
這個不尊重別人的惡風在社會上已經很久了。

我們看到銀行或公家機關的人員,
將客戶或人民的個人基本資料賤賣給詐騙集團;
在電影院、音樂廳大聲打手機;
在公共場所縱容孩子亂跑,大聲喧譁;車子隨意停放阻礙交通等等。

尊重要從小教起。當孩子從小被尊重時,他長大自然不會叛逆;
當人民被政府尊重時,他自然不會出草去抗爭。

我們的物質生活越來越精緻,但是我們的行為卻越來越不像文明人。

聽到這個孩子的話,我很慚愧,
從政府到老百姓,我們都沒有給孩子立個好榜樣。

或許我們就從尊重別人做起吧!


再來看看網路上給予尊重的定義:

尊重即是接受他人為一個完整而獨立的個體
允許他人擁有自己的感受與經驗,不論這些感受或經驗是好或不好的
也就是 接受他人真正的樣子與其獨特性;接受他人是與別人不一樣的
尊重是很抽象的,因此大致上行為表現內涵如下:
一、接納他人為一個「人」,是值得尊重的
二、尊重他人的自我決定權
三、願意與他人在一起

(來源:奇摩知識+)

尊重的基本原則就是站在對方的立場去設想,
不僅僅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而是對方所不欲就不施於人,
凡事讓對方自己決定,不擅自替對方做任何決定或主張,
謹守禮節,不干涉不越權,
不汙蔑.不曲解對方的善意,
簡言之就是彼此是平等地位,
沒有一方的任何行為是高於另一方的
(來源:奇摩知識+)



尊重是一個很難的課題
它常常拿來被討論
但卻很少被實現
尤其是在與你身邊的人接觸時

即使是在相愛的夫妻 也是兩個個體
即使是同一個父母所出 同穿一條褲襠長大的兄弟姊妹
也會有不同的看法跟不同的個性

我們是靠什麼與其他人一起交往的呢?
那就是尊重。

不管是對你的至親 家人 朋友 愛人
只要人與人相處之間都需要尊重

尊重不是因為彼此的親密度而熟識度增加而遞減的
而是越是親密越要重視彼此尊重這一環

我們常常因為熟識 而自以為是的傷害了別人
如果不懂得尊重你身邊愛你的人 甚至是你愛的人
也許哪一天回頭 你會看見自己正孤獨的走在路上

這世界上最無私的愛情是母親的愛
除此之外,我必須說 現存的愛中
都是薄弱而不堪一擊的
每一份情緣都是我們要小心翼翼 如履薄冰一般的細心呵護

上帝創造給人憐憫以及包容的心
但是人類畢竟不是神
不完美的我們終究沒辦法一而再再而三的面對創傷
當有人傷害你一次一次
流著淚 獨自舔著傷口一次一次
癒合的傷口 所結的痂越來越深
心也越來越硬

尊重就是一種包容
也許我不贊同你的作法,但是我尊重你的意見,這就是包容
也許我不喜歡你的想法,但是我包容你的作法,這也是尊重

包容也許是一種單向的付出
但是尊重絕對是一種雙向的互動
敬人者,人恆敬之
無止盡的包容卻只會害了一個人

何況再大的包容也禁不起太多的挑戰
別以為愛你的人會無窮無盡的包容你
也別以為你可以無窮無盡的包容一個人
We just Human Being


尊重你身邊的人吧
即使是對你在好的父母
即使是如此寵溺你的愛人
即使是對你掏心掏肺的摯友
也別忘記尊重
尊重就是將心比心 把別人看作自己


我們常常在無心之間
因為失了尊重而傷害了身邊最重要的人
我們都在學習成長
也都在學習與人相處的秘訣
這秘密無他 只在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依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